生物相似性藥品政策建言

張貼時間:2020-06-01



《生物相似性藥品政策建言》版權為台灣醫藥品法規學會所有,請尊重著作權,如欲轉載或引用,須註明出處!


    全球醫藥市場已邁入生物製劑的年代,許多過去無法治癒的疾病,藉由生物製劑的問世出現了新的突破;隨著生物製劑陸續於不同國家的專利保護到期,將價格可負擔的生物相似性藥品導入不同消費力市場,使藥品能更廣泛使用,對於整體社會的效益與醫療支出都有正面的幫助。

    因此,鑒於生物製劑佔藥費支出比例逐年成長,全球各國在面對醫療資源有限的困境,已逐漸重視生物相似性藥品可緩解醫療保險財務困境的議題,並開始提倡導入相關政策。

    在台灣,至2020年5月,食品藥物管理署已核准9種共18個品項之生物相似性藥品上市,其中8種成分共11個品項並已獲得健保給付。雖然中央健康保險署已制定生物相似性藥品收載與核價規範,但時至今日使用尚未全面普及;國內急應建立友善的健保支付政策與相關鼓勵措施,讓生物相似性藥品能於市場上供國人選擇使用。

    學會感於現狀,期望透過鼓勵使用價格較低之生物相似性藥品,提供病人更多藥品的選擇,有效的市場競爭讓藥費節省,以達到醫療資源再分配的促進與保險體系之永續發展,爰進行本項研究。

    於2019年12月至2020年5月,學會邀請任職於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藥劑科及陽明大學藥學系的姜紹青副主任/講師,擔任計畫主持人,籌組工作小組,邀請嫻熟醫藥品政策法規之專家,在半年期間,密集召開18次法規討論會,積極構思生物相似性藥品的導入策略與措施,選擇與台灣相仿實施全民健康覆蓋(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UHC)制度且生物相似性藥品(或學名藥)政策具參考性的國家,做為分析對象,參考其成功推動生物相似性藥品使用之策略,擷取其經驗,同時回顧台灣健保對於生物相似性藥品使用政策與相關措施,與參考國進行比較,研擬政策建言草案,邀請利益關係人,於5月16日,辦理「生物相似性藥品之價值與健保給付政策討論會」,聆聽各方與會代表之意見與建議,並充分交流。最後統整所獲資訊,提出台灣生物相似性藥品政策建言,期提供主管機關制定生物相似性藥品具體發展與政策之建議,實現增進用藥可近性及全民健保永續經營之願景。  


詳細建言內容,請見《生物相似性藥品政策建言》,歡迎各界參考。
回頂端